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欠钱不还拒不到庭 缺席审理+当庭宣判+一审终审!

2022-05-12 08:31
来源: 五峰法院
作者: 卢新荣

借钱“几天就还”,听到这句话您是否耳熟?让王某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上法庭竟是为一笔六百元的借款。

2021年10月19日,刘某与王某因工作相识,刘某以资金周转需要为由向原告借款,表示“几天就还”,王某碍于情面,通过微信向刘某转账600.00元。随后,刘某玩起了“躲猫猫”,六百元的借款迟迟未还,王某无奈只好求助法庭。

五峰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案件标的额小,试图通过调解化解纠纷,避免双方为几百元伤了和气。但没想到刘某拒不配合,以各种理由推脱,甚至还嘲笑王某为了六百元到法院起诉。鉴于刘某毫无诚意,五峰法院遂终止调解程序。2022年5月10日,五峰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公开审理此案,实行一审终审。刘某经法院传票传唤,拒不到庭,法庭缺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刘某五日内归还借款,案件受理费由刘某负担。

2022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该案系五峰法院适用新修订民诉法规定的小额诉讼程序,缺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首例民事案件,高效便捷处理纠纷。

案件标的额虽小,但诚信兹事体大。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论案件大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无时差,是五峰法院坚守为民解忧的庄严承诺。

微信截图_20220512083727.png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2021年修正)

第一百四十七条: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第一百六十五条: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第一百六十七条: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可以一次开庭审结并且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