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书香相伴 岁月静好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唐亮家读书事迹

2016-09-19 11:49

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可以塑造人生、可以陶冶情操。

警星闪耀,他们邂逅在校园;书香相伴,他们结缘于书籍;墨香淡淡,他们喜结连理。唐亮和刘婧倩,他们就是一对普通的夫妻,用心营造着自己浓浓墨香的家庭。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他们家藏书较多,有哲学书籍、文学书籍、历史书籍、教育书籍、故事书籍、科技读物等约有1500册;每一个到他们家的人都会惊叹于近2米长的书柜和满满的书籍。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孩子如果从小不读书,没有知识,文化底蕴不足,长大以后就很难立足于这个时代。自2012年孩子唐瑾瑜降生后,他们的书目和谈论的话题从以往的四大名著、汪国真、徐志摩开始了转移,从婴幼儿的成长知识到孩子读书兴趣的培养。从唐瑾瑜牙牙学语开始,教他认识蔬菜瓜果、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等物品,慢慢的孩子喜欢上绘本;在晚饭后散步或是出去玩的路上,教孩子背《三字经》、童谣;甚至马路上的井盖和广告牌也成为他们学习和玩耍的道具,唐瑾瑜路过的时候一定要认一遍上面写的字。

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在电子产品日渐发达的今天,他们深知把孩子和电子产品完全隔绝是不可能的、也不正确。他们一方面对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用电脑的时间加以限制,另一方面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做表率。周末闲暇,书便成为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孩子见了,慢慢的缠上来:“妈妈,我们两个来读书吧!”4岁多的孩子,识字不多,但是不影响他对着绘本重复已经讲过的故事,常常出现的情形是他对着书给妈妈讲故事。

寓教于乐其乐融融。从唐瑾瑜2岁多开始,他便有了自己的专属书籍《阿阿熊》,从贴画到视频,从绘本到小手工,很容易吸引他的注意力,有的故事读的次数多,大人读上一句,他便接下一句。在书中,他学习到了一些小知识,比如每天刷牙、不偷吃零食、玩了的东西要放好。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要比大人短得多,夜间的阅读就变为了睡前听故事,孩子对故事情节的运用往往就成为意外惊喜,突然会运用故事情节和爸爸妈妈做游戏或是模仿故事里诙谐的语调逗得全家哈哈大笑。今年,再一次给他买了《木兰从军》等40册中外著名小故事,每天都读上2本才满意。

腹有诗书气自华,虽然不是富贵之家,但读书,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读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不断进步;读书,带给他们幸福,带给他们满足。就这样,孩子在书香中渐渐成长。读书使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其乐融融!

五峰静谧的上午,三口之家闲适的靠在飘窗上读书,抬眼见绿色大山,低头闻淡淡书香,那一刻,岁月静好。

唐亮家1-til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