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传承背篓法庭精神 扎根基层司法为民

2022-04-19 09:31
来源: 五峰法院

4月18日上午,五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正带领12名青年干警来到采花乡栗子坪村挂牌设立“传承弘扬背篓法庭精神实践基地”,并与退休干部、原任法院院长王勋尧同志深入交流。几代法院人围坐一堂,聊工作、讲故事、谈情怀,激励青年干警传承弘扬“背篓法庭”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截图_20220419093431.png 

微信截图_20220419092555.png

人物档案

王勋尧,男,土家族,1944年5月出生于湖北五峰,1964年5月参加工作,196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渔坪中学副校长,1981年调入县人民法院任助理审判员,1983年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1984年任副院长,1986年1月至1988年2月任院长。1988年3月调任县监察局局长,后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4年退休。

交流中,王院长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不断完善群众工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展开授课。青年干警们认真聆听王院长讲述守初心、担使命、为民便民、为司法事业奋斗的心路历程,分享当年的办案经历。王院长说,在那个物质生活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法官们把案卷、标牌、干粮装进背篓,趟过泥泞,走村进户,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其乐融融,每一个人都积极向上,充满了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现在条件好了,年轻人也多了,但一定不能忘记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司法为民、公平正义、勤奋敬业的宝贵精神。

通过交流学习,干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老一辈法院人为民司法的执着坚守。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的为民情怀,把传承和弘扬“背篓法庭”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微信截图_20220419093500.png

五峰镇人民法庭庭长 向瑾

我非常珍惜这次聆听王院长授课的机会,王院长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对“背篓法庭”工作进行指导,为我们讲述了前辈们巡回审判、服务群众的真实故事,深深的留在了我们心底!作为五峰法院的青年一代,我们应当深入思考如何践行新时代“背篓法庭”精神。

我认为首先是要加强学习。学习不仅限于业务学习,还包括政治学习,包括了解五峰的县情,学习农民语言和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等等。学习的形式也不限于书本,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只要用心总结,再小的事也能有所收获。“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我,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其次是常怀悲悯之心。基层是辛苦的,但基层是最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地方。法院是解决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二字足以让当事人使尽浑身力气来应对,不免情绪激动。我们作为裁判者,居中审判的同时,也应当具备共情能力,理解双方当事人的感受。只有我们体会到当事人的不易,才能让司法更有温度,而传递司法的温度也正是“背篓法庭”精神所在。

 

执行局执行员 余伟

听了王院长的讲课,感受颇深,总结来说就是学而思,思而行,首先,要学习背篓法庭精神,学习背篓法庭的工作方式方法,然后思考如何将背篓法庭精神及方法运用到新时代的法院工作,最后付诸行动,将精神及方法贯穿到办案工作中,同时要做好工作总结、反思,最终提升自己。


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李敬之

听了王院长的授课,我深深认识到离践行“背篓法庭”精神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背篓法庭”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单单是一次简单的巡回办案,而是需要我们走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生活习惯、乡土人情等,真正的走到老百姓心中去,背篓里装着法庭,心中装着老百姓,如此这般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蒋正院长说,“背篓”在一代又一代的五峰法官肩头传递,唯有服务人民群众的情怀始终不变。时代在发展,“背篓法庭”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永远不变。我们要不断总结好“背篓法庭”司法实践经验,将“背篓法庭”之根深深扎入大山泥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县域经济社会和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