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以案释法】我予你雪中送炭,你骗我肆无忌惮

2023-10-09 10:38
来源: 五峰法院

田某:在吗?我想找你借点钱,我摔伤了需要手术,还差10000元,保证过几天全部还你。

黄某:发生什么事了?这么严重。

田某:“在工地上搞事不小心摔下来了,是工伤,但是报销要时间,你帮我救个急。”

黄某:“平安健康最重要,我手里没有这么多钱,马上去借,今天晚上之前给你。”

朋友交的好,快乐没烦恼朋友交不好,被“坑不知道家住在五峰渔洋关镇的黄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忘年交”竟然会做“坑”朋友之事

案情简介:

2012年上半年,被告人田某在五峰探亲时与被害人黄某相识,由于聊的很投缘,很快成为好朋友,自此二人一直交往密切。

2022年3月,田某外出务工期间不慎摔伤,休养期间迷上网络赌博,苦于没有经济来源,遂想到了好友黄某。起初,田某将受伤视频发给黄某,以受伤需要医疗费等理由向黄某借钱,黄某先后从微信、银行卡等渠道向其转账近10万元余元,让田某尝到了甜头。为了稳住这个“提款机”,田某又捏造其意外摔伤是工伤能获得赔偿的事实,通过冒充前妻与黄某聊天以获取黄某的信任,采取伪造民事判决书、工伤鉴定、赔偿协议等手段,编造需进行工伤鉴定、打官司、跑关系等理由骗取黄某钱财。仅半年左右时间,田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黄某共计人民币181028元,用于网络赌博、日常生活开支等。

黄某以为是“江湖救急”没想到钱借出去后却是“人去楼空”的是我予你雪中送炭,你骗我肆无忌惮。

多次催债未果黄某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报了警在大量铁证面前田某不得不如实供诉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因涉嫌诈骗罪田某于2023年5月23日被刑事拘留6月28日被执行逮捕

裁判结果:

五峰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田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伪造法律文书,编造虚假理由等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决被告人田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责令被告人田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赔被害人黄某人民币181028元。

法官说法:

诈骗罪主要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根据刑法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本案中,被告人田某利用朋友对其的信任,连续多次实施诈骗行为,数额巨大,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也将二人10余年的交情毁于一旦。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个人立身之本,民族存亡之根,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茫茫人海,能够获得一份他人的信任十分不易,我们不要将他人的信任当做欺骗的资本,伤害过后,信任再难!(通讯员:戈儒未、王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