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有温度的审判:当好广大农民工的“护薪人”

2024-02-13 11:49
来源: 五峰法院

“我自愿认罪认罚,愿意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但我还没领到工资,暂时没有钱退……”近日,五峰法院在审理一起盗窃案件时,敏锐发现该案还涉及到农民工工资的权益保障问题,为根治欠薪隐患,办案法官坚持以能动司法理念靠前履职,切实保障3名农民工过好安“薪”年。

2023年8月至9月,被告人郭某某等3人先后在五峰长乐坪镇、五峰镇等地驾驶机动车盗窃高速公路工地上的钢材,涉案金额达30000.00余元。经查,被告人郭某某等3人本系该工地吊车司机,因工地未按时发放工资,又需偿还吊车贷款,遂起犯意,实施盗窃行为。

庭审发现欠薪问题,法官管起了“闲事”

庭审中,3名被告人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且自愿认罪认罚;最后陈述阶段3名被告人均表示愿意退赔,希望法庭能从轻处罚。但因在庭审中听到被告人阐述尚差欠工资时,承办法官以结案还必须“结事”的办案思路,管起来了“闲事”。

监督兑付差欠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当天下午,五峰法院联合五峰检察院、五峰公安局赶赴长乐坪镇宜来高速工地,经与工地老板沟通,老板当即支付工人(被告人)郭某某等人工资,代为向被害人退赔36450.00元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至此,拖欠一年多时间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妥善化解,本院结合案件事实及退赔情况,酌情从轻处罚,对3名被告人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一年十一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案件宣判后,3名被告人表示服判,不上诉。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春节前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小家”幸福冷暖,更关系民生保障大计。五峰法院将坚持以能动司法理念靠前作为、主动作为,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法度及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