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五峰法院正式启动执行指挥中心

2017-09-19 10:50

9月13日,五峰法院正式启用“执行指挥中心”,标志着执行信息化建设跃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从办公用房、硬件配备、人员调配等多方面予以重点安排,专设场地用于配置屏幕、指挥台等硬件设施。同时将集中查控、司法网拍、失信名单录入、执行公开等功能全部整合至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技术人员及查控人员4名,按照全国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工作标准,实行轮流值班和全天候备勤制度,以备快速处理执行事务。

执行指挥中心的宗旨是,通过强化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处理执行举报线索和突发事件,统一调用司法资源,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第一时间查控,对老赖行为的严厉打击与惩戒,努力化解执行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

指挥中心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集指挥、执行、查询、服务为一体,整合资源,理顺和转变传统执行流程,充分挖掘其在执行程序中的核心作用。在执行案件中利用信息化数据,借助科技优势迅速联动,建立以同步监督、网络查控、信息惩戒为核心的新型执行办案模式,助力解决执行难。

正值湖北省 “秋季攻势”执行专项行动全面展开之际,我院势必高效利用执行指挥中心打造出一个覆盖全县、快速反应、内外联动机制,通过单兵无线视频设备结合4G网络、GPS定位系统和电子地图,实现视频、音频的实时传输、对话、录音、录像以及执行人员的位置确定,将执行现场情况通过4G网络信号传送到执行指挥中心,并在大屏幕上显示,同时调取监控画面,适时发布“老赖”个人信息,查看执行当事人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节点的文书和录像资料,以便执行指挥人员进行远程实时指挥。

9月14日,我院执行人员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开启4G单兵将执行现场同步反馈回指挥中心,在被执行人张某某暴力抗拒执行时“迅速反映”,第一时间接受中心指令进行现场拘留,遏制其嚣张气焰。通过办案人员的思想教育,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场联系家属承诺会尽快履行义务。通过指挥中心的远程同步,实现了执行全过程监控,切实提高了执行案件质效,达到内外联动、上下一体、快速反应。以后我院将不断挖掘和拓展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形成长效的执行新模式,使执行联动和综合治理执行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