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五峰法院:开展突发事件处置模拟演练 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

2017-11-01 10:15

(周琪琪)“对不起,请您走安全通道并接受安检”,“这个案子我不服,今天就要来讨个说法”。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手拿打火机和汽油,欲强行冲进法院安检门。安保人员一边劝阻,一边拿起对讲机迅速向法警大队预警。法警大队队长潘洪清迅速赶来,与安保人员一起安抚当事人情绪。男子却出言不逊,再次试图强行冲撞。法警大队干警一行手持灭火毯、抓捕器等警用器械,迅速上前将其制服,没收危险物品后,将男子押至调解室,对其教育疏导。男子情绪稳定后,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文来到调解室,倾听男子诉求,针对其不满情绪疏导沟通,就法律问题及时答复。

这是10月29日上午五峰法院法警集中组织开展的一次突发事件处置模拟演练,全院50余名干警观摩参加。此次模拟演练,是五峰法院对机关安全防范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其目的是要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提高全院干警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水平。干警纷纷表示,此次演练直观真实,更能激发大家的安全保障意识,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演练结束后,潘洪清组织法警大队干警和安保人员开展了安检培训,重申了安全检查各项环节的注意事项。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勇要求,法警大队要严格遵守安全检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安全检查规则》规定要求,进一步推行安全检查工作标准化、程序化,不得简化安全检查流程,真正做到“逢进必检、逢物必查”;要全面落实值班备勤、应急处突、联防联动等各项工作制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院安全稳定。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宜昌中院关于加强法院安保工作的相关要求,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五峰法院当日还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机关安全系列培训,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当天上午,我院在电梯维护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安排数名干警扮演被困人员,以情景模拟的形式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被困人员发现电梯无法正常运行时,拨打紧急电话请求支援,电梯维护人员迅速赶到,在确认关闭总电源后,立即进入机房,在电机尾端装上盘车轮后,手动盘车,将电梯轿厢缓慢拉至平层位置。另一名维保人员用三角钥匙打开厅门,拉开厢门,解救出被困人员,随后维保人员对电梯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修复并确认无异常情况后,电梯重新投入运行,演练至此结束。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勇表示,此次演练救援迅速有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告诫大家认真领会电梯安全知识,在乘坐电梯时一旦发生险情,一定要保持镇定,及时拨打电梯内的紧急救援电话求助,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救援,切勿自行采取强扒电梯门等不当行为,避免非理性操作导致伤亡。

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文对当天上午演练活动进行全方位点评。雷文表示,本次演练取得预期效果,提高了全院干警尤其是司法警察协同作战能力、实战能力。同时,针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也反映出我院安保工作在硬件设施、部门联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优化硬件设施和资源配置,打破客观条件限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增强部门联动性,全面提升我院安保水平。全院干警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我院安保工作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