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身先士卒 乐于奉献

记五峰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俊

2018-03-13 17:06
来源: 五峰法院

陈俊同志原本是五峰法院的一名法医,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法学专业专科和本科文凭,并通过考试,获得初任审判员资格。2005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发布后陈俊同志开始从事审判工作,由于他勤奋好学,审判业务能力进步非常快,很快成为五峰法院的审判业务骨干,后被任命民二庭庭长,从2013年起,陈俊同志担任五峰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协管五峰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分管司法鉴定工作。

一、率先垂范  敢于担当

二十年的法医技术工作养成了陈俊同志心细如丝和极为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审判工作中,陈俊同志把医生严谨、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融入到了审判工作中,真正为双方当事人的利益着想,和当事人“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同情当事人,主动将审判活动置于双方当事人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陈俊同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对待当事人,讲究审判和调解艺术,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对案件处理结果的理解。

他在办案中敢于担当,主动承办大案、要案、难案、新型案件和敏感案件,五峰法院第一件小额诉讼、第一件执行异议之诉、第一件第三人撤销之诉、第一件实现担保物权案件、第一件公司解散案件都是由陈俊同志审理的。

今年,陈俊同志审理了一起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承建了被告的厂房基础工程施工,合同中对工程款的结算约定按国家定额下浮8%计算。工地为巨大坑洼地,原告用土石料将坑洼地填平,并建有挡土墙。施工中没有施工资料,有多少土方、多少石方,地下挡土墙有多深,没有双方签字确认的任何记录,甚至原告自己都说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工程量,原告提交的唯一证据就是一份施工协议书。陈俊在办理这件案子中,多次组织双方协商,但都因双方对工程量争议过大而无法达成协议。在一次和被告方沟通中,他无意看见被告的建设资料中有一份施工前工地的地形图,他立即将这份地形图提取,并组织双方协商确定了一家测绘公司,由测绘公司根据这份地形图计算出原来坑洼地的大小,然后测量出现在工地表面情况,通过计算终于得出填平这个巨大坑洼地所需的土石方量。总的土石方量虽然算出来了,但由于土方和石方混杂在一起,而土方和石方的定额标准相差巨大,案件仍然不能取得进展。陈俊又开始审查原告的非常有限的施工财务资料,他发现原告在施工中向爆破公司支出了数十万元的爆破费用,而原告施工所用的石料都是用爆破取得的。发现这一线索后,他立即向爆破公司调查,发现爆破公司是按爆破出来的石方量计算爆破费的,便召集双方再次协商,双方一致同意接受陈俊同志的建议,以爆破公司所记载的爆破石方量作为原告结算依据,除去石方量其它部分确认为土方量,原告的工程量就此得到双方的确认,案件得以顺利审结。

陈俊同志今年还审理了因同一工程引发起的十件执行异议之诉,工程涉及数十名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分布在五峰、夷陵数个县市区,已持续上访十多年,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不良影响,引发群体性上访。案件审理期间正值十九大召开,他承受着巨大维稳压力,奔走在各农民工中间,以极大的耐心安抚农民工,耐心做农民工的思想工作,确保了各农民工在案件审理期间没有一人上访。陈俊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充分准备,精心开庭,现已顺利审结了这十件敏感案件。

今年,在他的精心准备下,我省的第一例跨域开庭案件也是由他亲自审理的,并取得圆满成功。

二、任劳任怨  尽职尽责

陈俊同志是五峰法院的专职审委会委员,除协管民事审判外还分管司法鉴定工作,按院里规定,陈俊只需承办其他审判人员一半的案件,但他实际审理的案件数远远超过规定数额。

陈俊还是五峰法院唯一的司法技术人员,也是宜昌法院系统内仅有的两名进入最高人民法院法医名册的法医之一,五峰法院的司法鉴定工作实际是他个人亲自办理,2017年办理了30件,无一差错。他还要经常参加中院组织的有关如保外就医诊断等法医工作,但他从无怨言。

三、言传身教  甘为人梯

陈俊同志作为五峰法院的民事业务骨干,大家在办案中碰到疑难问题总是习惯性向他咨询、和他讨论,他不管有多忙,都热心解答,帮忙查找资料,想方设法解决办案中的疑难问题。

五峰法院的审判队伍由于年龄结构问题,法官年龄断层问题非常严重,大多数法官均在50岁以上,培养年轻法官是五峰法院的当务之急。陈俊主动和刚入额的年轻法官结成对子,手把手教年轻人规范送达、规范记录、规范开庭,在他的传、帮、带下,年轻法官迅速成长,很快成为五峰法院审判队伍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