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落实林长制 司法护生态 |五峰法院开展秋季巡林工作

2023-10-10 10:45
来源: 五峰法院

10月9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县级林长蒋正赴国有壶瓶山林场开展巡林活动。长乐坪镇政府、林业管理站、国有壶瓶山林场相关负责人等陪同巡查。

在国有壶瓶山林场,蒋正详细了解了林场经营模式和林长制运行情况,实地查看了林长制公示牌和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听取了林下天麻代料种植、淫羊藿培育等情况介绍,查看了森林防火瞭望塔值班值守和林场火源管控情况。

蒋正对国有林场林长制运行和林下天麻代料种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林场带头示范作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丰富,林下经济、种质种业发展前景广阔,要大力发展经济林木,持续推广天麻生态种植模式,助推“两山”转化。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充分利用“林长制+生态司法”协作机制,加强国有森林资源保护,持续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等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守牢国有资源安全底线,警钟长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细化管理举措,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强化护林员队伍教育培训,加强常态化巡林护林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协调解决,强化日常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森林资源保护氛围。

五峰法院作为全市唯一挂牌“生态环境保护法庭”的基层法院,近年来,充分立足审判职能,推行环境资源案件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四审合一”机制,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机制,从严从快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多元化解涉林纠纷,共办理环境资源案件60余件。成立了“青春背篓”普法宣讲团,在“世界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合力,以司法力量护航“林长制”,实现“林长治”。(通讯员:戈儒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