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倾情5个小时 专解“家长里短”

2019-04-24 15:00
来源: 管理员上传

五峰法院背篓法庭巡回办案现场见闻

    【通讯员 张民璐当阳光初照到五峰南岭的时候,仁和坪镇桥梁村迎来新的一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把山崖和山间装扮得姹紫嫣红,薄雾笼罩的山村显得格外的清新。

 423早上9点,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背篓法庭巡回办案的中巴车已稳稳地停在村委会门口。今天,一起叔侄之间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将在这里开庭审理。村里百姓非常关切,都早早的来到村委会,想亲眼看看法官如何裁断这“清官难断”的“家务事”。

10点,法庭宣读法庭纪律由一国徽、一条横幅、几副条椅组成的简易巡回法庭,在村民们的围观中开庭

7旬叔伯受伤的愤慨;那边是亲侄子事出有因的委屈。

双方的隔阂已时隔1年有余,但矛盾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本是血浓于水的骨肉至亲,却因道路通行矛盾发生冲突导致叔伯手臂受伤、住院治疗双方结下梁子由此加深

一家至亲对簿公堂,症结只是心结未解经过法庭调查和辩论,法官们见有调解基础,决定休庭调解。11点一刻,法官们就休庭期间,当着父老乡亲们的面进行疏导,耐心、细致地听取原、被告双方的意见,给他们各自倾诉时间,让原、被告双方都有平等的发言权,帮助当事人打开心扉、解开心结。

不要过分纠缠于过去的事,不要算旧账,心中开阔一些,能让一步就让一步,便人便己,到底是一家人。审判长胡庆红耐心地说道。

村民们认真旁听,代表们在席间时而发表自己的意见“家和万事兴”。

话说开了,心也变得敞亮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同意进一步协商,并要求法官及村委代表前往纠纷现场丈量山林、土地,协助其家庭内部解决道路矛盾。下午1点半,法官们再次驱车,奔赴叔侄家中,对道路纠纷地的山林、土地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勘验。

“对待每一个案子,都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通过多种方法,寻找突破口,要仲于理裁于公合于情承办法官刘丽秋说到。  此时,时针已指向了午后3

记者手记

    把法律“装进”背篓里,让山里人看到希望。跟着法官再次前往五峰乡镇巡回办案虽然我们承接的几乎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小事但对于当地百姓来说却“都是天大的事”。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让山里百姓从巡回审判中看到希望,把“最后一公里”变为“最好一公里”,这是我们巡回办案的初衷。

20年前,我们法官把案卷、标牌、干粮装进背篓里,趟过泥泞,走村进户,形成家喻户晓的“背篓法庭”。如今,我们把肩膀上的背篓转化为汽车后备箱,将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搬进百姓身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浓缩进一场巡回办案之,把“背篓法庭”精神延续弘扬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