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五峰法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07 08:22
来源: 五峰法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五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起步之年。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新的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县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忠实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执法办案、司法为民、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公正司法和服务大局水平,让法之所向成为民之所盼。

一、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方向目标、思路措施,切实把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以致用,确保融会贯通。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法院改革、审判、发展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好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

3.依法服务保障五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决定》,围绕正确处理好质与量、产与城、内与外、发展与民生、发展与保护五大关系深入完善司法研判、应对、化解和延伸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运用司法职能及时化解相关矛盾纠纷,为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仁和坪镇桥梁村、枫香坪村和渔洋关曹家坪居委会及湾潭镇红烈村对口帮扶工作。做优做精机关党支部扶贫路上党旗红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充分挖掘法治扶贫的潜能,精准定位审判工作与扶贫事业的内在联系,妥善化解涉扶贫开发的各类纠纷,为五峰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5.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毒品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惩治腐败犯罪,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更好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切实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积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认真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6.依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好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安全等方面的诉讼纠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家事审判改革,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加大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等案件审判力度,坚持保障企业发展和维护劳动者权益有机统一,促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7.加强行政审判监督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力度,提升行政案件审判质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着力处理好易地搬迁、老城改造等建设过程中引发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纠纷,确保重大县域项目顺利实施。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8.认真抓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责任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旅游名镇、国际慢城、工业新城建设渔长五特色城镇带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并推广有利于生态环境修复的司法方式,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9.全力推进解决执行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要求,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努力实现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上升和终本率下降“两升一降“目标。运用好网络查询冻结、订制失信彩铃等措施,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大对农民工讨薪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力度,坚决兑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信用惩戒的作用,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加大曝光范围和力度,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环境。

10.切实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积极回应司法体制改革对审判管理方式方法提出的新要求,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管责任。定期通报院领导办案情况,发挥领导示范作用。优化节点控制,严控案件程序质量关,逐步解决案件超审限、长期未结等现象。坚持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全院案件进行常规、专项和重点评查。持续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深入研究制约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分析解决。

11.健全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涉诉信访相关制度,着力在控制增量、应对变量、减少存量上狠下功夫。完善工作机制,多点发力提升涉诉信访处理水平,推动涉诉信访工作程序化、法治化、规范化。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严格办理上级机关交办信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认真开展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做好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深入完善以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机制,不断增强涉诉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合力。依法严肃处理非正常访、缠访闹访等违法上访行为。

12.积极保障法治五峰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当前社会司法需求,细化工作机制,拓展普法平台,抓好普法重点,扎实有效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积极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传递五峰法院司法好声音,做好舆论引导与舆情管控工作

13.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猛将作风,坚决推动干警作风由宽、松、软、虚转向严、紧、硬、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提高专业司法能力,提升法官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释法说理、撰写文书能力。提高干警群众工作能力,运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专业法官联席会议职能,总结审判经验和类案裁判方法。大力践行和发展背篓法庭精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14.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督促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15.加强政务管理和后勤保障。加强保密工作,不断强化保密意识,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努力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

16.不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始终绷紧安全保卫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规范教育。完善突发事件、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集中演练,坚决防止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特色及创新工作

17.全面落实审判责任制。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完善法官管理监督强化案件质量评查,严格惩戒追责,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完善审判团队运行机制,细化法官助理、书记员及其他审判辅助人员岗位职责,工作量化考核。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庭长与普通员额法官办案任务相同。实行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落实法官自主签发裁判文书制度,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18.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三项规程为抓手,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围绕庭审实质化,加快完善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疑罪从无等综合配套制度,整体提升刑事审判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配置刑事司法资源,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多元化解、轻刑快办,努力构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办案模式,提高审判效率,促进司法公正。

19.深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建立设置科学合理、职能划分明确、运行高效顺畅,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规律的内设机构体系。积极参加职级并行试点改革,让干警切实分享到改革红利。

20.深入完善司法便民服务举措背篓法庭精神同新时代零距离诉讼服务理念深度融合,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深入开展跨域立案、跨域庭审、跨域宣判、跨域送达,做实巡回办案,完善电子卷宗查询服务,依法减缓免诉讼费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司法供给。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审判执行中的深度应用,积极推行网上立案,不断提高新时代司法水平。完善律师值班制度,注重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