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五峰一案例入选宜昌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2023-08-25 16:58
来源: 五峰法院

近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的通报》,五峰法院报送的“五峰某茶叶公司与湖北某茶叶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评选为典型案例。

该案系五峰法院综合运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组合措施,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本增效,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生动实践。

【案例】五峰某茶业公司与湖北某茶叶公司借款合同纠纷

本案当事人双方均为市场主体,五峰法院在立案阶段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时,考虑正是“春茶”生产销售黄金时节,为尽量将案件给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速裁团队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圆满解决双方借款纠纷,为企业节约诉讼费14万多元。

【基本案情】

2016年至2018年,湖北某茶叶公司分多笔向五峰某茶叶公司共计借款7000万元,双方于2022年8月结算时尚有近2100万元本息未清偿。2023年4月,五峰某公司向五峰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湖北某茶叶公司归还借款本息。

五峰法院工作人员在立案阶段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环节中,考虑该案双方均为市场主体,现在正是“春茶”生产销售黄金时节,如果通过诉讼执行,不仅会增加双方企业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还有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尽量将企业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立案工作人员通过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迅速移送立案庭速裁团队办理。承办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前提下,迅速开展诉前调解。得知债务人已将部分资产抵押给债权人,双方均同意以抵押物评估价值清偿借款,承办法官引导双方自行确定抵押权实现方式并办理变更登记后,对剩余尾款另行委派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

4月24日下午,经双方当事人申请,五峰法院与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启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理。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对剩余借款本金、利息金额及支付方式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五峰法院线上审查后立即出具民事裁定,湖北某茶叶公司当场支付剩余尾款,双方借款纠纷一揽子化解,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三个小时,为企业节约诉讼费14万多元。

【典型意义】

近年来,五峰法院持续以更加精准、更加主动、更高效率、更实举措、更优服务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负解困,在立案阶段严格落实湖北高院《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根据案件特点,灵活运用诉前调解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截止目前,五峰法院先后与工会、人社、商会、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组织建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联动机制,“法院+N”多元解纷共治格局已基本形成。据了解,2023年以来五峰法院诉前累计化解涉企纠纷37件,为企业减负近100万元,有效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